「老施週記」專欄瀏覽次數 (由1999年1月5日至今為止)

top.gif (839 bytes)

香港早有銷售稅  

 


施永青
2006年7月12日

香 港 一 向 實 行 低 稅 制 , 企 業 的 利 得 稅 長 期 維 持 在 17%左 右 , 然 而 , 香 港 政 府 卻 長 期 都 有 財 政 盈 餘 , 並 積 累 了 一 筆 可 觀 的 財 政 儲 備 。 這 些 盈 餘 和 儲 備 並 非 靠 政 府 死 慳 死 抵 而 來 , 而 是 因 香 港 政 府 別 有 財 路 。

可 不 是 嗎 ? 香 港 雖 然 稅 低 , 但 我 們 可 以 享 用 近 乎 免 費 的 全 民 醫 療 福 利 、 9年 免 費 教 育 , 政 府 並 有 大 量 資 源 建 公 屋 、 建 集 體 運 輸 系 統 、 新 機 場 、 青 馬 大 橋 … … 等 。 很 多 抽 高 稅 的 地 方 , 都 沒 有 能 力 提 供 這 麼 多 的 福 利 與 基 建 。

這 是 甚 麼 原 因 呢 ? 因 為 香 港 有 一 項 隱 藏 的 間 接 稅 — — 地 產 稅 。 打 從 殖 民 地 時 代 開 始 , 政 府 已 刻 意 控 制 土 地 供 應 , 令 地 價 高 企 。 每 年 政 府 透 過 賣 地 、 補 地 價 、 印 花 稅 、 物 業 稅 、 差 餉 , 以 及 地 產 商 的 利 得 稅 等 , 都 可 以 獲 得 大 量 收 益 。 這 才 令 香 港 政 府 在 低 稅 制 下 , 仍 可 以 有 這 麼 多 的 作 為 。

有 份 繳 交 地 產 間 接 稅 的 , 並 非 單 是 出 錢 買 樓 的 人 , 而 是 整 體 在 這 個 社 會 生 活 的 市 民 。 因 為 高 地 價 帶 來 高 租 金 , 商 品 及 服 務 的 提 供 者 只 好 把 高 租 金 的 成 本 轉 嫁 給 消 費 者 。 所 以 在 香 港 消 費 並 不 便 宜 , 因 為 消 費 者 付 出 的 , 有 相 當 一 部 分 是 租 金 成 本 , 其 實 也 是 一 種 間 接 的 銷 售 稅 。

不 過 , 以 租 金 的 方 式 去 付 銷 售 稅 非 常 間 接 , 中 間 要 給 地 產 商 及 小 業 主 從 中 抽 水 , 效 率 不 高 。 政 府 可 能 看 不 過 眼 , 不 如 直 接 自 己 出 面 收 , 好 過 益 物 業 的 擁 有 者 。

表 面 上 , 銷 售 稅 將 由 消 費 者 負 責 支 付 , 但 這 只 是 一 種 形 式 , 它 最 終 由 哪 些 人 承 擔 , 及 各 人 需 要 承 擔 的 比 例 , 現 在 都 不 易 計 算 出 來 。

消 費 者 並 非 人 人 潛 力 無 限 , 要 額 外 交 稅 必 然 會 影 響 他 們 的 購 買 力 , 這 無 可 避 免 會 影 響 商 人 的 生 意 , 生 意 少 了 , 他 們 只 好 減 價 , 減 價 會 影 響 他 的 利 潤 , 利 潤 少 了 會 影 響 舖 價 。 因 此 , 實 施 銷 售 稅 牽 連 甚 廣 , 人 人 都 可 能 需 要 為 此 付 出 代 價 ; 誰 付 多 , 誰 付 少 , 非 較 量 過 都 未 知 道 結 果 。

不 難 預 測 , 今 次 有 關 銷 售 稅 的 諮 詢 , 反 對 者 都 一 定 很 多 。 消 費 者 會 反 對 , 零 售 商 會 反 對 , 旅 遊 界 會 反 對 , 地 產 商 與 小 業 主 都 會 反 對 , 政 府 若 是 以 民 意 的 量 為 依 歸 的 話 , 一 定 推 不 成 。 但 政 府 可 以 重 質 不 重 量 , 只 參 照 自 己 認 為 有 質 素 的 意 見 。

然 而 , 關 鍵 是 曾 蔭 權 能 否 連 任 , 及 連 任 後 能 否 維 持 強 勢 。 若 政 府 自 覺 有 足 夠 的 民 意 支 持 , 手 上 有 籌 碼 , 才 會 在 銷 售 稅 這 類 不 受 多 數 人 歡 迎 的 問 題 上 犯 險 , 否 則 , 多 一 事 不 如 少 一 事 。

其 實 , 香 港 早 有 間 接 的 銷 售 稅 (高 租 金 ), 雖 然 中 間 被 人 抽 水 , 但 始 終 是 一 種 社 會 已 經 適 應 , 而 且 已 運 作 順 暢 的 模 式 , 若 推 倒 重 來 , 社 會 又 要 重 新 適 應 , 結 果 會 變 成 怎 樣 , 事 前 不 易 估 計 ; 政 府 宜 小 心 行 事 。

(轉 載 自 2006712am730 C觀 點 )

 

bottom.gif (279 bytes)


今日精選 | 成交報價 | 樓市分析

中原分類 | 中原地圖  | 傲氣長傳